close

話說轉換跑道。

相信每個人在就業過程當中,

或多或少會遇到幾次這樣的問題吧?

不知道每個人都是以什麼為考量呢?

 

在現職工作中,想要換工作的念頭已

經出現N百次;也曾經在還未辭去原

工作時,就先投履歷求職。

但這顯然不是個很好的方法。

但基於經濟上有所考量,卻又不得不

如此。雖說是經濟上有考量,我想更

多的是自身的決心不夠堅決。

怕無法勝任或適應新的工作,但留有

後路,是不是就更無法下定決心?

 

尤其是在同一個環境中待的時間愈久,

就愈習慣也愈害怕改變。

像我從高職畢業後就待在同一家公司,

一待就待了十七年。

說真的,公司很爛,遇缺不補,沒有任

何福利可言。從2008 年金融風暴後被

減薪,到現在沒一年領過像樣的年終獎

金。雖然薪資有逐漸以其他名義恢復到

被減薪前的金額,但都是以隨時可拿掉

的名目,例如:不休假獎金、績效獎金

等等,怎樣也和正薪扯不上邊,公司隨

時都可以合理再取消。

(何謂不休假獎金?就是一個月內未請

事、病假,請特休不超過2天,是的,

你沒看錯,請特休如超過2天,不休假

獎金仍可能被扣掉。)

再者,遇缺不補。

辦公室裡前後三個人離職,三個人離職

後,辦公室沒再新增任何人員了。

會計,只是職稱。

2位會計,分攤離職的三位員工的工作,

人家是一人吃兩人補,我們是吃苦當做吃

補,只有工作增加,薪水完全沒有變動。

每個月發的薪資單,我已經有好多年都沒

看過,因為根本就不會有一點點的不同,

這個共體時艱,一共就體了九年。

 

當然,身為公司的會計人員,公司的營運

狀態一定是最了解的,沒有盈餘,當然就

不可能有什麼福利可言。

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傳產,就是不斷壓榨

員工?或是所有的縮編都是以員工為優先?

我相信比我們更爛、更血汗的一定有,

我更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有留在原地的原因。

而我,就因為現單位主管施的一點人情,

曾給過我的關心和特例,就為了這點情而

拚死拚活的做。 

 

我們默默的努力著,跟著單位主管在業務上

盡心盡力的協助,希望公司能轉虧為盈。

但幾年下來,似乎敵不過大環境的問題,

公司的營運仍是浮浮沈沈,沒有進步。

 

且放下薪水福利問題不談,每天忙得不可

開交,為爭取公司的業績盡心盡力,從未

獲得任何肯定,還總是成為高層內鬥的犧

牲品,實在是讓人感到很灰心。

不同的單位有不同的主管,別的單位主管

都很為自己同單位的下屬,而我們這個單

位,像是沒人要似的,從沒人為我們爭取

過什麼,所有人家不想做的、懶得做的全

往我們這裡丟,明明是他們自己應該做的

事務,卻沒有所謂合不合理,好似我們是

垃圾筒,來者都不能拒,明明就已經滿出

來了還是要丟。

這其實是我心裡比較過不去的坎。

我們這麼挺你,你卻任由其他單位的人欺

負我們的感覺。

 

話說種種不滿,但是十幾年下來,也在這

些不滿中渡過。

習慣,也得心應手,但這樣一片黑暗的前

途,我如果一直待著,是不是可以稱得上

貪圖安逸?

其實貪圖安逸,也不能說有什麼不好,但

也得真的安逸才能貪圖不是嗎?

 

機會並不是沒有。

我慢慢的了解到,有時候機會就算擺在眼前,

都不見得有勇氣極力去爭取。

是我對自己的自信不夠嗎?

畢竟如果到了一個新的環境,一切都得重

新開始,我能夠適應嗎?新的工作我能不

能上手?新的同事該如何培養默契和感情?

現在的同事,好的、不好的,好歹都已十

分熟稔,且知道怎麼去應付。

種種的考量,讓人好掙扎。

大公司很制式,但福利制度齊全,

未來是無限可能。

小公司較彈性,但沒福利制度可言,

可能比較自由,但未來就擺在眼前。

如何選擇?其實好像很明顯……

 

再差應該不會比現在更糟了吧?!

我該先做的,是不是遞辭呈?

 

(不好意思,打個廣告

i 手滑shop 折扣活動實施中喔^ ^

 

 

arrow
arrow

    V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